[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与实践教学  创新与教学新闻公告

科创工坊荣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铜牌

时间:2023-03-28 编辑:计算中心 浏览:23

       326日,科创工坊ACM战队(胡洁昌、刘斌然、潘孝安)在第4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荣获铜奖1项,刘斌然获个人赛三等奖。本次大赛于2023324~26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办,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东亚地区120多所高校,280多支队伍参赛。我校ACM战队历经亚洲区域赛南京站、济南站选拔,最终有1支队伍获得亚洲区决赛资格。在亚洲区决赛场上,我校选手历经5个小时的激烈竞争,在解出相同数量赛题的情况下因用时稍长而与银牌失之交臂,最终以2名之差获得铜牌。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是一项历史悠久、充分展示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水平的国际性赛事,被誉为“计算机界的奥林匹克”。各学校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由至多3名队员组成,每站区域赛原则上每校最多有3支队伍,且每年最多可以参加2站区域赛,但最终只能有1支队伍参加全球总决赛。ACM-ICPC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类竞赛,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属校定A类赛事。

 计算中心“科创工坊”ACM竞赛团队2019年建立至今,在公共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的关心指导下,借助OJ系统与题库建设,对学生进行系统实战训练,形成了“持续招新、每周双训,联赛实战”的培养模式,近年来累计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10项,亚洲区决赛(EC-FINAL)铜奖3项。

 在国际顶级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屡获佳绩,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程序设计实践与算法创新能力,体现了我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成效。科创工坊将以此为契机,加强ACM战队能力建设,推进信息技术水平能力的提升,助力我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1 47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现场

2 我校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