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计算机考试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时间:2019-04-09 编辑:计算中心 浏览:35


考点介绍: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上海理工大学考点是由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批准设立,具体工作由业务由教务处组织实施,计算中心承担技术实施与保障工作。

考点考务动态:请查阅教务处网站http://jwc.usst.edu.cn


考试简介:

普通话水平测试(PSC)是测查应试人普通话规范程度、熟练程度,并认定其普通话水平等级的国家级口语考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自1994年起开始实施。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教育委员会、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国语【1994】43号)指出:掌握并使用一定水平的普通话是社会各行各业人员,特别是教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演员等专业人员必备的职业素质。因此,有必要在一定范围内对某些岗位的人员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并逐步实行普通话等级证书制度。2000年颁布施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对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了明确的规定,规定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的岗位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进一步为推进测试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推动普通话水平测试进一步深入发展。目前普通话水平测试已不只是一种面向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和影视话剧演员、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法律规定的特定岗位人员的语言测试,测试范围正逐步扩大到在校大学生和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等行业。金融、铁路、邮政、信息产业等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行业系统已经明确提出窗口服务人员加强普通话培训,达到规定等级的要求;不少省市在颁布的地方法规中,都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明确了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应达到的普通话等级要求。


相关链接:

考试介绍:http://www.shysc.edu.sh.cn/SortHtml/1/List_34.html

考试动态:http://www.shysc.edu.sh.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