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部门概况

计算中心概况

时间:2019-04-12 编辑:计算中心 浏览:296

上海理工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73年(时名计算机室,1984年更名计算中心),是上海市最早成立计算中心的高校之一。成立以来,中心以“满足师生需求、紧跟技术趋势”为策略,以“统一管理、开放公用、资源共享”为建设原则,计算设备始终紧贴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行更新换代,一直保持了较高的配置水平。同时,中心一直致力于计算机软硬件的开发,在此领域中取得过显著的成绩,并在不断开拓创新。计算中心的成立与发展,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包括早期为其他高校和地方科研院所,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条件和技术支持,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积极和显著的贡献,曾先后荣获 “上海市高等院校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 、“上海市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国家教委“高等院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1:计算中心20世纪80~90年代历史环境

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与计算机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中心的环境设施、功能定位、归属和名称虽几经变更,但中心“立足技术、扎根教学、开放服务”的宗旨始终没变。中心自20129月起,隶属于公共实验中心管理。

2:计算中心部门与场地变迁

中心在军工路516号校区与军工路1100号校区共管理1000余台套各类微型计算机、3套虚拟化与云计算系统、60余台自管与托管服务器、70余台万兆、千兆交换机等各种实验设备。实验用房面积约3000平米,年均为全校近400门课程提供50余万机时、近30万人次的实验用机服务。

3:计算中心现状(公共实验环境、创新实验环境、服务器室)

计算中心秉承“立足技术、扎根教学、开放服务”的定位,构建了“公共实验平台与技术服务体系”、“创新与实践平台教研体系”,为学校各类计算机实验教学提供公共实验平台与技术服务,为学校卓越工程教育的开展和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开放平台与内容体系。

4:计算中心业务概况

 “公共实验平台与技术服务体系”内容涵盖公共实验平台、云平台、实验室开放服务体系、计算机考试与竞赛服务体系、技术运维体系、技术开发与支持体系。“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与科学计算”、“新媒体设计”、“程序设计开发”等公共实验平台上运行百余个各类实验教学软件,每年为近400门次课程、2400余项实验项目、近30万人次提供实验环境与技术服务;Linux实验云平台、创新实验云平台、电子作业服务云平台,与公共实验平台的互为补充,为实验课程提供更优的实验环境;计算中心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等考试的标准化考点,计算机考试与竞赛服务体系年均为20余场各类国家级考试、10余项计算机竞赛、创新活动提供开放与技术服务;计算中心建立了技术开发、技术运维、开放运行的三线服务体系,秉承“立足技术”的传承,自主设计开发了多项软件系统,获软件著作权多项。

 “创新与实践平台教研体系”是计算中心立足于自身“公共”与“技术”属性特色,响应学校创新性、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的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计算机技术应用方向相关创新创业课程,开展开放式创新实践项目指导,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实践竞赛而构建的体系。年均开出各类创新创业课程10余门次,构建了“校级-上海市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梯队,组织指导学生参与“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多项赛事。2016年计算中心筹划推出 “科创工坊” 创新实践教育品牌,三年来(2017.01~2019.03),科创工坊在文化氛围建设、实践过程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生创新实践指导等方面硕果累累。累计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ACM-ICPC)”铜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国家级及以上奖项114人次,省部级奖项218人次;科创工坊团队获得各类省部级及以上优秀指导教师数十人次,获得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创新指导团队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获得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创新指导教师特等奖1次;“科创工坊实践育人文化氛围建设项目”获得2018年度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建设成果优秀奖。

随着学校各项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中心将积极对接学校与师生需求,并紧随技术发展趋势,力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