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与实践教学  科创工坊实践基地

2017-科创工坊挂牌之年工作与活动集锦

时间:2019-04-18 编辑:计算中心 浏览:67

创新创业教学工作作为计算中心2017年度的亮点工作,年度共开出创新创业类课程8门,较2016年4门增长100%,共有8位教师开出15门次课程,合计受益学生500余人次。举办国家级赛事选拔赛2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赛事6项,累计获得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7年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2017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全国奖项7项、省市级奖项40项。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2人次,省市级优秀指导教师24人次。计算中心代表上海理工大学获得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奖。在2017年12月举行的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创新创业指导团队评选中,计算中心周春樵、王山山、王丹、徐烨、王慧团队斩获优秀创新创业指导团队特等奖,朱思征获得优秀创新创业指导团队二等奖。

科创工坊历经两年的培育,于2017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以上海理工大学“精品本科”建设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开展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与研究活动,内容包括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科研类竞赛活动、学生自发性创新类项目、校企合作项目等,全面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工匠精神以及团队协作意识。探索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夯实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竞争力为目标的创新教育路径。科创工坊2017年度以文宣、口碑、宣讲等各种形式开展招新,招收100余人。现有168名来自光电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医疗学院、管理学院、环境学院、出版印刷学院、外国留学生等多个院系的学生开展各类科学创新活动。


活动名称: 2017年“科创工坊”招新

活动时间: 2017年3月

活动内容:“科创工坊”通过在计算中心网站上发布招新新闻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招新新闻等形式进行了2017年工坊学生招新工作,工坊在2017年共招新同学100余名,在原有50多名同学的基础上,现共有168名同学,工坊成员来之学校多个学院,包括光电学院、能动学院、机械学院、医疗学院、管理学院、环境学院、出版印刷学院等,其中还包括两名外国留学生。


活动名称:第八届“蓝桥杯”个人赛电子类上海赛区选拔赛

参与人数:计算中心所有成员、电工电子部分老师(杨一波、黄松、夏斯权)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活动内容: 4月8日,全国第八届“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上海赛区个人赛电子类)在我校计算中心顺利举行,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6所院校的100余名选手参赛。本届大赛软件类赛事在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同步进行。我校经校内赛选拔,共选派13名选手参加电子类赛事,81名选手参加软件类赛事,决赛将于5月27、28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 “蓝桥杯”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司局支持的赛事,是旨在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向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的一项全国性赛事。公共实验中心安排由计算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等部门通力合作,赛前精心组织,赛中认真督考,顺利完成了此次赛事的各项工作,期待我校选手能取得佳绩。



活动名称:计算中心“科创工坊”期中交流活动

参与人数:2名指导老师,部分科创工坊成员

活动时间:2017年4月

活动内容: 2017年4月20日“科创工坊”期中交流活动在计算中心举行,科创工坊学生代表与部分指导老师就近期即将参加的各类赛事及近期取得的各类竞赛成果进行了通报与交流。对已组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赛事的学生团队,同学们畅所欲言、沟通协同,同时“科创工坊”对近期在全国“蓝桥杯”软件类等赛事中获得各类奖项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在蓝桥杯赛事上海市赛中,“科创工坊”团队获得2个一等奖(入围全国决赛,其中一人获得上海市个人赛第1名)、12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同时,在4月16日举行的2017年(第九届)上海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比赛中,“科创工坊”指导一组学生获得上海市二等奖。计算中心“科创工坊”也将以此次成果交流活动为契机,秉持学生科学素养、双创能力以及工匠精神培养为建设基石,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活动名称:“科创工坊”成员在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取得佳绩

参与人数:1名指导老师、3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5月

活动内容: 计算中心“科创工坊”老师指导一组同学参加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取得经典赛二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活动名称:“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个人赛

活动时间:2017年5月

活动内容: 计算中心“科创工坊”老师指导一名同学参加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个人赛获得全国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


活动名称: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

参与人数:1名指导老师、15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5月

活动内容: 计算中心“科创工坊”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团队5组本科学生在2017年第七届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历经与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1700余只队伍、5000余名参赛选手的比拼,荣获全国一等奖(TOP 3%)一项、全国二等奖(TOP 10%)一项、全国三等奖两项、成功参赛奖一项,“科创工坊”指导教师周春樵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本次赛事中计算中心全面开放“科创工坊”创新实验基地,在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参赛同学们的积极努力下,数学建模创新实践团队连续参赛,在前期已斩获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邀请赛二等奖的基础上再获佳绩,期待该团队在其组队目标赛事--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辉煌。在本项赛事中,上海理工大学其他部门荣获全国一等奖(研究生组)一项、全国三等奖三项、成功参赛奖二项。  MathorCup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主办的科技竞赛活动。该研究会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是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发起,于1981年成立的全国性学术社团。竞赛秉承学会创始人华罗庚教授提出的数学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宗旨,通过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拓宽社会挖掘与培养优秀人才的渠道,搭建展示大学生基础学术训练的平台,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提高大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扩大大学生科研视野同时,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


活动名称: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参与人数:3名指导老师、51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6月---9月

活动内容: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本科生获取全国一等奖1项,上海市一等奖3项,上海市二等奖3项,上海市三等奖12项的优异成绩。 其中,计算中心科创工坊“互联网+建模计算创新实践团队” 在通过今年6月份举行的校内数学建模竞赛选拔出15支代表队45位优秀队员参加全国数模竞赛的基础上,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1项,上海市一等奖2项,上海市二等奖2项,上海市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目前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在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17年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4日至17日举行,来自全国34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新加坡和澳大利的1418所院校/校区、36375个队(本科33062队、专科3313队)、近11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考察的不仅是学生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同时对参赛选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计算中心结合自身公共服务体系与计算机技术支持的特色,建立互联网+交叉创新实践平台,创建科创工坊,组建了“互联网+建模计算创新实践团队”、“互联网+智慧电子创新实践团队”、“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实践团队”,我校本科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的佳绩,是对计算中心开展大学生创新指导工作的肯定。



活动名称:计算中心教师参加2017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教练研讨会

参与人数:2名指导老师

活动时间:2017年8月

活动内容: 2017年7月29-31日在青岛大学“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教练研讨会暨程序设计能力培养教学研讨会,上海理工大学计算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科创工坊”两名指导老师有幸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高校计算机大的竞赛,比赛旨在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提高全国高校的程序设计教学水平。比赛重点考查参赛队伍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并通过团体成绩体现高校在程序设计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会上,组委会就2017年天梯赛全国竞赛情况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并邀请了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带队老师分享了竞赛指导经验。参赛高校教师就程序设计类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并就竞赛规程的提升改进提出了建议。此外,本次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程序设计类课程群工作组成立仪式,将计算机程序类课程MOOC教育方式创新改革落到了实处。通过聆听此次研讨会,总结兄弟院校的优秀竞赛指导与课程教学经验,结合我校“精品本科”建设方针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纲,将会议成果投入教育实践,从而不断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


活动名称:2017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参与人数:2名指导老师、3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8月

活动内容: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于近日在各分赛场落下帷幕,计算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科创工坊”组织了一组同学参与此次赛事。经过上海赛和全国赛两个赛段的激烈比赛,最终,“科创工坊”钱磊、王卓、张乃晗三位同学的作品《基于知识共享协议的开放版权艺术分享平台》荣获全国三等奖,优异成绩离不开同学和老师们辛苦的付出,恭喜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等联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在全国具有广泛的影响,涌现出的优秀作品或被CCTV以及不少企业采用,或已孵化创业。大赛鼓励大学生将计算机技术与专业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旨在帮助大学生们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进而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水平的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


活动名称: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

参与人数:1名指导老师、6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5月-8月

活动内容: 在8月9日至12日进行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中,计算中心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科创工坊”组织了两组同学参与了此次比赛,同学们历经四天三晚的奋战,经过命题作品制作、测试等多个环节,获得上海市三等奖一项,比赛成绩值得肯定。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按照紧密结合教学实际,着重基础、注重前沿的原则,促进电子信息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服务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活动名称:程序设计竞赛培训指导

参与人数:3名指导老师、60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9月-12月

活动内容:科创工坊组织60名同学参加2018年第九届蓝桥杯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与第三届天梯赛团队程序设计竞赛,工坊指导老师根据参赛组别(C/C++、Java)对学生编程能力进行培训,培训时间安排在周三、周四晚上,并在周五晚上安排内部测试赛,检验学生学习成果。


活动名称:举办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科创工坊”杯互联网+大学生团体计算机编程大赛

相关报道:http://www.usst.edu.cn/_t2/2017/1218/c163a640/page.psp

参与人数:3名指导老师、140名本科学生

活动时间:2017年12月

活动内容: 由上海理工大学教务处与公共实验中心主办、计算中心承办的第一届“科创工坊”杯互联网+大学生团体计算机编程大赛近日在计算中心成功举办,大赛吸引我校留学生、来自近10个学院的本科生、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生代表合计140余人参赛,赛事采用计算机答题、线上自动阅卷打分与排名的形式,重点考查参赛队员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并通过团体成绩体现高校在程序设计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 赛事设团队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以及优胜奖若干,于12月13日在公共实验中心举行了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公共实验中心主任周亦敏、教务处副处长郝润科为部分获奖代表颁奖并就创新创业工作做出讲话,部分获奖代表发言并就科创工坊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该赛事同时作为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的校内选拔赛,旨在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激发大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学科间的建设交流,提高高校程序设计教学水平。